算了,他们祝我圣诞快乐🎄

沉不下心来读书,觉得疲惫,隐隐犯困。


爱听一切微弱的声音,比如眼下刚盛到碗中的黑麦面包布丁正在舒展,加热器上水果茶吐纳着气泡。圣诞以来宿舍区越发寂静,开窗通风时才有种与世界连通之感。今年很少戴耳机,以至于音乐也不常听了,尤其是来到一个新环境之后,生活中有那样多的细节需要去倾听,有什么理由堵上自己的耳朵呢。

控制不住买面包甜点,还贪嘴吃巧克力。REWE的收银小哥特意跑去货架对照,但还是把Physalis算成了黄色Paprika,回家读小票时对着括号里那个gelb忍不住笑了,虽然丢了两欧。于是想起圣诞日在宁芬堡坐在长椅上歇脚,三个小朋友走过来展示收到的泡泡糖罐礼物,问我有没有硬币,我竟然乖乖掏出一欧扭了颗指甲盖大小的黄色泡泡糖——算了,他们祝我圣诞快乐。今早发现冰箱似乎没在制冷,关了闸又把架子调整一番,听到机器运转才安下心来,估计是塞太满把排风口堵住了。去超市的频率还是高了些,也改不掉囤货的习惯。

看了几集李子柒的视频,喜欢她手脚利索切木料的样子,忽然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在无聊的时候热衷于把这些视频重复着看:需要添柴火的灶台、大炒锅、泥土和天然的作物,那毕竟才是他们生长的地方。反倒羡慕起他们还能拥有乡愁,因为于己而言,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其实没什么区别,也自然没有什么过分的想家的念头——从源头上来讲,自己或许从未亲近过土地,可以说从未拥有实实在在的故土。只有在纽伦堡Henkersteg上看到的江南水乡景色叫人突然回想起乌镇的木板桥、大米糕和猪油拌饭、女红街吹响的陶笛,还有老街的海棠糕和竹筒饭,也许还有平江路、朱家角和宏村,虽说那亦非自己成长的环境,只不过是旅途见闻中的一部分,可它们于我总有种过于熟悉的似曾相识感。也许也足够称之为乡愁了吧。

看到一篇吐槽DB晚点理由的文章,读下来却觉得合理居多。几个月来对于德国的好感恰好集中在这些问题所反映出的深层次部分。它并非一架一丝不苟运转着的机器,总体而言也绝对谈不上冷漠。不需要你为你的声明费尽功夫作证,事情慢条斯理但只要按部就班总是能做完的。这里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人,每个人的存在都显得合理,尽管他们可能不被社会上的所有人接纳。老人和残障人士照样可以独立生活,他们不是“看不见的人”,没有人被排除在社会之外。以外国人视角来做观察,着实是件美妙的事。